08软博会闭幕 国产基础软件厂商成本次展会最大亮点

联合易讯(北京)信息有限公司 2010-05-24 08:57:31 点击次数

2008614,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简称软博会)正式落下帷幕。历经十一届的风雨磨砺,如今的软博会已经成长为我国软件产业展示成果,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国际化行业平台。

本届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计算机报社承办的盛会,内容涵盖了产业政策规划、行业标准、软件技术与发展趋势、产品及信息服务展览、投融资和企业人才洽谈等各领域软件开发的最新成果,特别突出了展自主创新成果,创中国软件品牌,促软件产业发展的三大会议主题。

与往届有所不同的是,自主创新和民族品牌领域的宣传和交流成了展会的主打星。近年来,国家一直扶持国产基础软件的发展,陆续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重大专项(简称核高基专项)被确立为推进我国信息技术发展16个重大专项中的核心部分之一。基础软件产品是其中的重要部分。这也充分表明了我国发展基础软件,抢占这一战略制高点的决心。

如今,我国基础软件产业发展成果显著,国产基础软件厂商迅速取代国外软件厂商成为了本次展会的不二主角,而行业格局也从最开始的一家独唱,变成了现在的多声部共同发展。

 

国产操作系统展台

 

国产数据库展台

 

国产中间件厂商展台

由于国家在制定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十五十一五专项规划时,采取了跳跃式的发展战略,从2000年起,政府给予新兴中间件产业大力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注入,使得类似东方通科技、联合易讯、山东中创等几大国产中间件厂商与国外厂商几乎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尤其是近年来,继国产Linux操作系统、国产数据库相继问世之后,国产基础中间件产品研发技术已经日趋成熟,功能和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成了行业的国际接轨。突出表现在图形化表单设计和流程管理方面,打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软件成果,甚至超越了跨国品牌的产品性能,加之国产软件厂商的本土化特色服务,完全可以满足国内用户的需要。

迎接北京奥运,建设创新型国家已经成为2008年的首要任务,如何打造中国自主软件品牌成为了本届软博会高峰论坛争论焦点。有关部委司局领导、地方政府主管领导以及来自产业界不同层面的近5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用户围绕此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中国软件产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新思路和新举措伴随着思想火花不断迸发。

最终,与会专家一致认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打造中国自有品牌,是新形势下促进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院长陈钟认为,中国软件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加强前沿技术研究和基础软件研发,创中国自有的基础软件品牌,这样才能增强软件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会上中科红旗、人大金仓、联合易讯、东方通科技等知名企业都作了精彩演讲,联合易讯董事长兼CEO周立锟先生在大会上还就主题为基于SOA思想的流程整合与信息共享平台行业论题进行了深入而精辟的讲解,明确指出了国产基础平台软件的发展方向和主流技术趋势。

 媒体连接:

    包括新浪科技、赛迪网、计世资讯、CSDN、网易等媒体

  http://tech.sina.com.cn/it/2008-06-18/10122266043.shtml
  http://www.chinabyte.com/350/8163850.shtml
  http://news.ccidnet.com/art/1032/20080618/1477691_1.html
  http://news.csdn.net/n/20080618/116767.html
  http://tech.163.com/08/0618/10/4ENCOS8V000915BD.html
  http://news.21tx.com/2008/06/18/11830.html
  http://it.enorth.com.cn/system/2008/06/18/003415367.shtml
  http://news.ccw.com.cn/meeting/htm2008/20080618_447940.shtml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