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易讯创始人--中国中间件产业的“乱世枭雄”

联合易讯(北京)信息有限公司 2010-05-14 10:34:59 点击次数

一个天生的“捣蛋分子”

周立锟,197611日凌晨,降生在北京南郊某军队大院里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生日的特殊似乎预示着他将有不平凡的一生。从小到大,在家人、邻居、同学的眼里,周一直是一个危险的“捣蛋分子”。周从小好玩儿,不爱学习,但奇怪的是,每次考试,他的成绩却总是名列前茅。

 

中规中举的中学时代

1991年,周立锟凭借中考三门理科全满分的优异成绩,考入当时的市属重点中学,北京市第二中学,班里的同学不少都是高干子弟,现在也大多进了政府机关、电视台、银行、高校、医院等等国有单位。唯有他,因为骨子里的不安分因素作怪,固执的选择了自己偏爱的软件行业--一个如此动荡的行业,以至于被同学们笑称其“一直没有固定工作”。

 

特例独行的大学时代

1994年,周立锟考入了北京理工大学自动控制系,在大学时代,开始形成独立人生观和价值观的他,感性而充满激情,完全特例独行于北理工的风格之外,带头抵制学校的陈规烂矩、自己任主编发行流行校内的文化刊物、甚至因为在校内驾驶太子摩托车“招摇过市”而被黑嘴记者写上了北京日报。大学二年级的时候,读了一年书的周立锟一方面觉得学非所用,另一方面,一心只想着能够做些自己想做的事的他又开始不安分起来。

1996年,时年20岁的周立锟拉着他的同寝室同学陈明杰(Jeff Chen现任MAXTHON遨游公司董事长兼CEO)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梦想。他们将当时的一些常用的DOS程式和windows32应用程序进行重新的编写和整合,做成很有特色的小工具软件和游戏灌制成软盘、光盘进行销售,后来逐渐发展成一些小型的商用软件进行销售。

几年后,挣到了第一桶金的两个人,各自选择了自己的独立发展方向,周立锟后来成为国内中间件软件行业的先驱,现任联合易讯公司董事长兼CEO,并立志打造“具有民族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间件软件精品”。而Jeff Chen则选择辗转于新加坡、香港和美国之间,做为某国际组织的领头人,将开源的浏览器MyIE1.0升级为MyIE2.0,后来再改版为现在的商用浏览器MAXTHON

 

毕业之后

大学毕业以后,不喜欢受束缚的他,先放弃了微软和一家日本软件公司的邀请,转而选择了一家国内的上市公司,开始从事有关电子政务和OA软件产品方面的项目开发和产品研发工作。幸运的他很快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赏识,被破格升为项目经理,后又升为产品经理。在这家公司,周立锟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开发出一套不需要修改代码,完全通过配置即可实现任意业务流转的软件系统,大大减少了当时项目实施的周期和开发工作量。这种全新的系统构造理念后来逐渐发展成为独立的工作流管理系统,其设计思想贯穿了工作流管理系统发展的整个历史过程。

 

中软时代

初入中软的周立锟只有25岁,其职位已经是电子政务事业部的技术经理了,对于他来讲,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凭借其几年来在电子政务基础平台和BPMS方面的研发经验,以及敏锐的思维、干练的作风和与生俱来的管理天赋,周很快成为当时中软最年轻的事业部总经理。1年后,周升任公司副总经理并兼任由电子政务事业部人员为主体新组建的东方易维公司的技术总监。

2001年,周参与了北京市网上互联审批市级平台项目有关工作流管理系统方面的设计工作。这是当时国内第一款拥有交互式图形化操作界面并且可以使用鼠标自由拖拽的方式定义流程的工作流管理系统。程序采用在当时最先进的JAVA语言编写,而它的图形化操作方式领先当时其他的应用软件系统整整一代。后者是编程式的软件系统,开发者必须非常熟悉软件程序的内部设计,记住所有的源程序代码才能完成业务流程修改。今天,当我们已经习惯了使用交互式图形界面的中间件软件时,真的无法想象用程序编写所有复杂业务流程的痛楚。但在当年,那款工作流管理系统与传统应用软件的差别,就如同WindowsDOS的差距一样巨大。

这款工作流管理系统,无论从技术上还是商业模型上讲,都是一个不小的成功。

到此为止,可以说周的职业生涯一直顺风顺水,随心所欲。但接下来的几年,周遇到了别人一辈子可能都不会遇到的两件事,一、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接到总经理的任命;二、几年后,又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突然被赶出了自己苦心经营的公司。

 

东方易维时代

20037月,由于东方易维公司经营过于理想化,管理上过于松散,东方易维公司经营上陷入混乱,公司首任总经理宫文学和首任研发部经理马毅相继出走,各奔东西。此时,本来是兼任公司技术总监的周,临危受命,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接任东方易维公司总经理的职位。

此时快速作出反应也许是周唯一的机会了,他对奄奄一息的东方易维公司进行大刀阔斧的改组,迅速砍掉了一些偏离公司战略主线的产品线,积极的与合作伙伴和代理商进行沟通,并及时推出了一连串针对新产品的市场推广措施。终于在03年第三、第四两个财季创造了200多万元的销售额,让“东方易维”重新“活”了过来。03年公司的回款额达到370万,04年回款额更是创纪录的突破600万元,东方易维也因此一举跨入了中国电子政务百强企业的行列。

周立锟回忆说:“当我刚刚上任时,情况远比我想象的糟的多。财务状况已经极其恶劣,人心浮动,业务混乱。在前三个月里,我也想到过放弃。在我一生中,从来没有这么辛苦过,我通常晚上十点多才离开公司,到家以后洗个澡,径直上床睡觉,第二天早晨7点多就要爬起来,赶到办公室处理第二天的工作。那时候,家人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理解。”

周告诉还坚持留下来的全体同仁,做为一家中间件产品公司,在业务方向上必须保持绝对的专注,才有继续生存下去的可能。有许多难以做出的决定,比如砍掉无特色的产品线,在今天看来十分明智,但当初做决定时却让人犹豫不定。还好,人只要坚持信念,一切困难都可以克服。

2004年,公司在国内市场上的良好表现,引起了时任BEA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沈惠中的注意。不久,沈惠中通过旗下的合力思公司向东方易维公司董事会提交了全面收购方案,但在周立锟的坚决反对下,此收购计划最终未能达成。在周看来,中国应该拥有,也必须拥有属于自己的平台软件产品,信息化是自工业化之后,大国崛起的又一次绝好机会,既然我们已经选择了开始,就没有理由中途放弃。事实如此,不久以后,沈惠中也离开了BEA并最终加盟了普元公司,时隔三年之后BEA公司因为连续几年业绩不理想,于2007年被ORACLE公司收购。

2005年秋,由于之前屡次对用友、普元的收购事宜持反对态度,加之在战略方向上与董事会产生分歧,周被董事会突然解聘,周二话没说,拍拍屁股只身离开东方易维公司,甚至没带走随身电脑和一切资料。时任中软副董事长和东方易维公司董事长的马力在周立锟离开时,感慨到“如逢乱世,周定是一代枭雄”。

周走后不久,公司董事会将公司大部分股份转让,之后公司由于人才流失,元气大伤,业绩也开始大幅萎缩。

 

走上创业路-开启联合易讯时代

 

从小性格坚毅的周立锟并没有因这一突发事件而受到太大的影响,很快静下心来,开始思考能让他放手一搏的未来人生道路并很快付之行动,一切从头重建,凡事亲力亲为。200510月,周立锟在北京创立了联合易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始了真正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让周欣慰的是,公司成立不久,那些多年来一直与周并肩作战的战友们,包括原中软、易维公司的研发部经理、技术部经理、销售总监等纷纷投奔过来,队伍很快充实起来。

2年来,一直保持低调的周将绝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产品创新、队伍建设、案例积累和战略布局上。公司战略则完全聚焦于中间件软件领域。

2006年,在公司CTO付俊杰的带领下,联合易讯先后推出了全新理念的商用平台软件-易讯业务基础平台软件MagicSoft、融合了具有智能化设计思想的易讯工作流管理系统MagicFlow和全新的易讯电子表单系统MagicForm,并且签定了国资委、中国工商银行、国家专利局等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大型项目。

2007年,联合易讯公司在全面升级产品功能、优化产品性能的同时,又推出了面向SOA架构并全面支持Web Service技术的新版本产品,并签定了一系列具有深远影响力的成功案例,如与嫦娥工程、北京奥运会相关的应用系统,以及中国网通、国家环保总局、国家工商总局这样的大型客户。

2008年,联合易讯公司的产品已经趋于成熟并得到了政府、电信、金融等主流市场的认同,与中软、中科软、太极、长软、方正、联想、神州数码等大型系统集成商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在2007年圆满完成了一系列大型项目实施工作的前提条件下,周立锟真切的感觉到,联合易讯公司开始加速跑的时机已经来了,公司决定大幅加强市场宣传和渠道拓展的力度,相信未来的3年,随着中国中间件市场的日趋火爆和成熟,公司将会有更快更好的发展前景。

 

采访到最后的时候,周立锟说,他的性格决定了在他的人生道路上,前进的脚步一刻也不会停止,正如他所信奉的格言“生活的本质在于奋斗,而非索取……”。

 

周立锟:当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我们是那样的充满激情,无所畏惧,就象BEYOND的歌里唱到的那样:

“今天只有残留的驱壳,迎接 光辉岁月,风雨中抱紧自由。

一生经过傍徨的挣扎,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

相关阅读